2018-05-16

对外交流中心助力“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圆满举办

2018年5月4日至5日“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作为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隆重举行。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261所高校代表出席,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海内外知名大学校长及世界知名学者,近800人齐聚一堂,携手共议当代高等教育改革与世界文明发展的未来趋向。

5月4日上午,与会代表们参加了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大会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主持。下午,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厅顺利召开,论坛由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莅临本次会议并发表讲话。

北京论坛已经走过了十五个年头,然而今年因为时值120周年校庆盛典,论坛的召开形式又有了许多不同。首先,是将每年11月份举办的论坛提前到了5月份;其次,今年论坛的举办主题是“变与不变——120年来全球大学与世界文明”,研讨重点在于大学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和面临的问题,9个分论坛在一天之内不断转场。

钓鱼台开幕式现场

为了筹备好本次北京论坛,对外交流中心统筹规划,事先准备了多套策划方案,对于各个活动之间的协调安排进行了精准设计。首先是涉及到校庆当天的车辆停放、如何迅速安排与会代表进场,以及4日上午论坛与会代表们在邱德拔参加校庆纪念大会,大会结束后,如何将论坛代表们从校庆纪念大会几千人的现场迅速集中,然后安排车辆送到钓鱼台,这都大大考验了交流中心的策划和现场疏导能力;并且,钓鱼台当天有诸多重要活动同时举行,中心充分与其他活动承办单位进行交流,兼顾彼此的安保工作和活动的顺利举行;与北京论坛同时在英杰中心举行的还有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为此北京论坛也在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和经济学院两处开设了分论坛,交流中心和两个院系在会前充分讨论了关于会场布置、会议设施和场地服务等诸多细节,所有工作方案及应急措施都计划妥当。最终,9个平行论坛均顺利举办。除此以外,本次北京论坛的志愿者达到了300多人,这一数字也达到了历史顶峰,对于如何协调志愿者的餐食交通事宜、如何让志愿者更好地服务与会来宾,对外交流中心事前也进行了多次沟通和演练。

酒店注册

英杰交流中心分会场

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分论坛

经济学院分论坛

钓鱼台开幕式志愿者同传发放

会间茶歇服务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校内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保卫部对于校庆当天交通引导迅速通行等需求给与了充分的理解,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与支持;光华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在场所安排中根据论坛需求,细致入微的协调各相关部门,让分会场各项议程平稳进行;特别是会议中心勺园在餐饮方面,结合北大校庆喜庆的氛围,为各国大学校长们提供了具有北大特色中西结合餐食,并精心装点了就餐台,制作了各种校庆标识的甜点,给与会人员一个难忘的就餐体验;另外会议中心中关新园也在会议物资运输等方面给与了很多帮助与支持。

除了和校内部门进行合作,对外交流中心也充分争取到了校外单位的支持。凭借着多年的会议筹办经验,中心提前预想到了一些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事先同香格里拉酒店和钓鱼台进行沟通,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这次活动的重要性,给予北大以支持。特别是在住宿接待方面,为了给参与论坛的百余位世界各地的校长更好的接待体验,中心和香格里拉酒店领导层做了细致沟通,酒店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高品质的服务保障。

躬逢盛事,对外交流中心有幸参与了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从4月15日举办的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到5月4日召开的“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再到即将举行的世界哲学大会,在这半年里,大型会议纷至沓来,对于对外交流中心的承办会议能力,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因此,从春节以来,中心就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办工作中,虽然各项活动准备和承办工作相互重叠,但是交流中心开启了多线程任务管理模式,各项目筹备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圆满完成4-5月份的两个重要项目,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又继续热情饱满、专业高效地投入到即将在8月中旬召开的预计6000人规模的世界哲学大会,这个媲美奥运会的世界一级会议将会为北京的夏天带来一场更加热烈的哲学界的思想碰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