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会议中心第三党支部赴河北西柏坡、正定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会议中心第三党支部追随伟人红色足迹,于5月、9月根据业务工作安排,组织党员群众分两批前往河北西柏坡与正定县,开展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西柏坡追忆革命先辈足迹

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两个务必”在这里诞生,“进京赶考”从这里出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再次强调“两个务必”,并表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革命圣地西柏坡

作为革命老区,西柏坡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在中共中央旧址大院,三支部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同志在西柏坡的旧居以及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九月会议会址、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苦朴素的环境中努力作战、不懈奋斗的精神,理解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号召与进京赶考的历史心境。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学习党史

旧址参观后,三支部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取得的丰功伟绩,坚定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为加深大家对西柏坡精神内涵的理解,此次学习教育安排了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内的现场教学。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三支部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为主题、时间为主线,感悟党中央从撤离延安、进驻西柏坡,到开展土改运动、指挥三大战役,再到召开七届二中全会、走向新中国的光辉历程,接受了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洗礼,汲取了砥砺奋进的红色力量。

参观西柏坡陈列馆

 

塔元庄感悟新农村建设

为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全国文明村的足迹,切实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三支部在新农村建设代表正定塔元庄展开了一堂生动的教学培训课程。三支部在塔元庄村委会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的历史资料,深入学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领悟如何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仔细聆听塔元庄的发展历程,并观看了纪录片《蝶变塔元庄》,从中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的正确指引,体会塔元庄通过不懈奋斗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幸福村的欣喜。

聆听塔元庄发展历程

塔元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大家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定古城探源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

正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源地、实践地、起航地。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保护和抢救文物工作。2013年8月24日,总书记还对正定古城保护作出重要批示。为学习总书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历史思维与战略思维,三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来到了正定古城。

了解正定古城悠久历史

在正定古城墙上,大家举目北望,古街古楼与商厦民居尽收眼底,能瞬间感受到正定这所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气息。通过讲解,三支部了解到正定县在保护和开发古城资源的过程中,坚持尊重历史,实行科学的保护理念,把握商业开发尺度,挖掘历史文化积淀。既充分保护了古城历史文化价值,又让历史文化可感可知,提高了古城的吸引力。

此次西柏坡之行是三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三支部在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充分领悟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与“进京赶考”的丰富内涵与现实意义,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宣告,带动对外交流中心党员干部员工继续保持艰苦朴素、不骄不躁的行为作风,不断提高大家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三支部也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