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对外交流中心成功承办“2021中国侨联新侨双创研修班”

6月21日至25日,受校党委统战部委托,对外交流中心承办了“2021中国侨联新侨双创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由中国侨联主办,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已在国内居住半年以上的侨界创新创业人士、中国侨商联合会青年委员会代表参加。

开班仪式

6月21日上午,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出席。

开班式上,张晓黎回顾了中国侨联与北京大学的历次合作,并介绍了北大浓厚的历史底蕴和与中国共产党的血脉相连。她指出,本次研修班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大背景下举办,因而具有重要意义。

学员们在北大西门外合影

为增强华人华侨对祖籍国的了解和认识,团结凝聚华人华侨力量,中国侨联已与北京大学多次合作举办 “侨联新侨双创研修班”。根据校党委统战部要求,对外交流中心精心策划安排,在课程设置方面,邀请学校著名专家学者授课,使学员深入了解国内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发展现状,进一步理解“十四五”时期中国新发展理念及新发展格局。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心组织学员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让学员们更加深入感受北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发展中的影响及“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

6月25日下午,为期五天的研修班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结业仪式。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

研修班学员合影

研修班学员代表首先分享了研修的收获与体会。他们对中国侨联和北京大学表达由衷感谢,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扬侨界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历史进程中发挥侨界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刘玉村祝贺各位学员顺利完成了研修,希望学员们在了解中国的现状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后,能将中国发展与自身海外事业紧密结合,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大家能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北大的发展和建设。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致辞

对外交流中心在本次研修班的筹备过程中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在场地、餐饮、交通等方面细致考虑,为学员的学习与生活提供便利。为了更好收集学员关于本次研修的反馈意见,中心向学员发放并收集《研修班评估问卷》,以便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增强课程内容的针对性,提高中心服务的满意度,为今后研修班的顺利展开奠定基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