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对外交流中心成功承办“2021海外骨干侨领国情研修班”

6月2日至4日,受校党委统战部委托,对外交流中心承办了“2021海外骨干侨领国情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由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办,已在国内居住半年以上的20位海外侨领代表参加。

开班仪式

6月2日上午,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闫小培主持。开班式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英杰交流中心贵宾室会见了蒋作君、闫小培一行,对致公党中央主办的海外骨干侨领国情研修活动在北大举行表示诚挚欢迎。致公党中央联络部部长康凯、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陪同参加了有关会见活动和开班式。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致辞

刘玉村在开班式上介绍了北大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的创校历史和辉煌历程,希望此次研修班能帮助海外侨胞深入了解国内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发展现状,并表示希望同包括中国致公党在内的各界通力合作,在人才培养和促进海内外交往交流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致辞

蒋作君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经济不景气,国际形势异常复杂。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希望海外侨胞担负重任和使命,将实现个人抱负的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此次研修班是致公党中央与北京大学的首次合作,学校党委统战部非常重视。根据统战部要求,对外交流中心精心策划安排,在课程设置方面,邀请学校著名专家学者授课。研修期间,学员们与授课老师们深入探讨了疫情常态化下的中国政治与经济、国际关系、如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等热点问题,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心在课程间隙带领学员们前往校史馆参观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专题展览,让学员们更好地感受北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发展中的影响以及北大浓厚的历史底蕴及“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

学员们参观校史馆

三天的课程结束后,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到场祝贺各位学员顺利完成了研修,希望大家能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北大的发展和建设。研修班老中青三代学员代表也分享了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他们表示通过此次研修,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的中国国情,大大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对致公党中央和北京大学的精心组织安排表示感谢。

研修班全体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