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对外交流中心成功承办香港社会福利署-北京大学中国发展与民生福利服务社会研习班

11月11日-18日,受学校委托,对外交流中心组织承办的香港社会福利署-北京大学中国发展与民生福利服务社会研习班成功举行,共有30位香港社会福利署公务员参与本次课程。

11月12日上午,研习班开班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李榕主任代表交流中心及学校向全体香港学员致以热烈欢迎,并表示在日前复杂的局势下,希望本次研习班能够有效促进两地的沟通交流,学员们能够学有所获。团长任满河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广大学员愿以全面客观的态度积极参与交流,希望通过本次研修活动拓宽视野,深入了解国家民生福利事业的发展。

在为期7天的学习中,学员们通过课堂学习,了解了内地社会工作现状、扶贫政策的实施、医疗保障体系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内地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相关内容,并先后拜访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国家民政部、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等机构与公益组织,走访东城区助人社会工作事务所、社会主义新农村韩村河等地,实地考察基层社会服务的实施实情,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

参访民政部

参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参访中国扶贫基金会

课程之余,学员们还在北大学生的讲解下深度游览北京大学校园,在故宫进行历史文化保育项目的参观,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了解首都历史变迁与未来规划,在什刹海、前门感受北京市民的生活品味和文化特色,深化对国家民族复兴历程的认知,并收获对北京更为丰富的感知与体验。

学员在未名湖畔合影

11月18日上午,研习班结业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助理谷雪老师出席本次结业仪式。学员们首先分享各自的体验与收获。团长任满河先生表示通过教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学员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理解国家社会政策及未来发展。特别是本次研习班通过实地走访考察,使学员们更切身了解民生服务政策。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助理谷雪老师最后致辞,向本次研修班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表示通过对国家政策、扶贫、内地城镇化的学习,结合实地考察,希望学员可以直观的了解内地民生福利状况,并清晰的认识自己所承担的使命。

6O0A7187

结业仪式上谷雪老师与任满河先生一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af3f4235a6911fa98fc23503b4db05f

研习班学员合影

对外交流中心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三期香港社会福利署民生福利服务研习班。为办好此次研习班,交流中心邀请本领域知名专家进行讲授,并与老师们充分反映学员要求,提高课程的接受度。虽然筹备时间紧张,中心全力以赴进行前期安排,与多个参访单位密切沟通协调,其中对房山区韩村河新农村的实地考察调研,特别安排学员们进入当地民居进行家访,受到一致好评。除此之外,中心对学员交通食宿等方面反复考量,满足学员们在研习班期间提出的愿望,助学员更舒适地进行研习活动,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赞扬和肯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