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4

​立陶宛共和国总理安德留斯·库比留斯来访北大并发表演讲

9月13日上午,立陶宛共和国总理安德留斯·库比留斯(Andrius Kubilius)阁下一行访问北大并发表演讲。陪同来访的还有立陶宛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丽娜·安塔纳维切涅阁下,立陶宛共和国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里蒂斯·保劳斯卡斯阁下。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副校长李岩松在英杰交流中心会见了来宾。

首先周其凤校长在大贵宾室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对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学校建设、学科分布、科研水平、学生数量以及学生国际化教育等不同角度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目前的发展状况。他指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无论从学生的接收还是派出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他同时指出北京大学留学生中亚洲学生的数量占据最大比例,他希望未来北京大学可以与欧洲的知名大学有更好的合作,并加强与立陶宛共和国著名大学的合作。

立陶宛总理1.jpg

安德留斯·库比留斯阁下与周其凤校长进行会谈

安德留斯·库比留斯阁下随后对北京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并且他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经济、科技以及教育等方面的快速发展。他指出人力资源尤其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对于当代社会有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立陶宛这样自然资源比较缺乏的国家。他对两国在经济还有教育方面合作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赞扬。并且他着重强调了我们两国尤其是在高等教育方面有非常多合作的可能性。

之后,安德留斯·库比留斯阁下在月光厅发表了题为《欧洲危机:收获的教训和被忽略的问题》的演讲。演讲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主持。周其凤校长在欢迎辞中提到,中国和立陶宛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并且有很多共同利益。两国都处在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期,对高等教育都高度重视。他还提到,中欧关系日益密切,无论是从贸易往来还是人员流通方面都较以前取得较大提高。他代表学校对安德留斯·库比留斯阁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立陶宛总理2.jpg

安德留斯·库比留斯阁下发表演讲

安德留斯·库比留斯阁下在之后的演讲中提到,目前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中国是发展最快的经济体,整个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他还表示,危机在欧洲经常发生,应对危机的观点虽然各有不同,但最终的结果都是使得整个欧洲在战胜危机之后更加坚强。他讲述了90年代之后在立陶宛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几件大事,并且详细介绍了立陶宛共和国在应对危机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在演讲中,他还着重强调了北欧-波罗的海区域的重要性。演讲之后,他回答了学生提问并与学生交流了关于欧盟、关于篮球以及政治等方面的内容。

最后,周校长向安德留斯·库比留斯阁下赠送纪念品。双方合影留念。应邀参加此次演讲会的还有希腊驻华大使赛德罗斯·耶奥卡凯罗斯(Theodore Georgakelos),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丽奥蒂斯(Ioanna Malliotis),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玛丽娅·阿达尼娅(Marija Adanja),以及西班牙、奥地利、匈牙利、法国、丹麦、欧盟驻华使节。

立陶宛总理3.jpg

周校长向安德留斯·库比留斯阁下赠送纪念品



背景链接:

安德留斯·库比留斯(Andrius KUBILIUS)

立陶宛共和国总理。生于1956年12月8日。1979年毕业于维尔纽斯大学物理系。1999-2000年间任立陶宛第十届政府总理。2008年11月至今出任立陶宛第十五届政府总理。库比留斯总理喜欢政治学、历史和知识经济,担任知识经济论坛政策委员会主席。他自2001年起担任波罗的海发展论坛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至2008年11月一直担任立陶宛射击运动联合会主席。库比留斯总理精通英语和俄语,爱好古典音乐,同时大力倡导生态交通,每年参加环立陶宛自行车和独木舟游览活动。库比留斯总理著有《为何在立陶宛篮球比政治更令人着迷》(2004)和《保守的社会》(2006)。

库比留斯总理2000年7月1日被授予立陶宛独立勋章,2007年2月23日被爱沙尼亚总统授予爱沙尼亚三级十字勋章,2012年 在鹿特丹大学被授予世界领导人经济学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