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来北京大学访问

2013530日上午,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在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Stanley Loh)的陪同下到访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于英杰交流中心接待了贵宾,工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洪权等陪同会见。

王恩哥与尚大曼交谈.jpg

王恩哥与尚达曼交谈

曾经但任过新加坡教育部长的尚达曼副总理对于北京大学的教育表示关心,在会谈中提出了许多有关北大教育制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北京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共有多项双学位研究生合作项目,包括环境工程、MBA等专业。另外,两校也于新加坡国大—北大—牛津(SPORE)等项目交流平台上进行教学与科研领域的合作。

王恩哥表示,希望能继续深化与新加坡大学的合作。在谈到开办网上教学课程时,他指出,北京大学已加入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在线课程项目(edX),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大学的合作。

谈及学校管理,尚达曼分享了新加坡的教育改革经验。新加坡逐渐放宽了对于公立大学的管制,让大学自主设计课程和教育体制。其中,新加坡教育部的具体职能是为高校提供学生人数分布的指导框架,规定文理学生比例,从而保证高校毕业生符合社会、市场需求。

双方互赠纪念品.jpg

双方互赠纪念品

此外,双方就师资、招生、毕业生就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最后,双方交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随后,尚达曼副总理与30位就读于北京大学的新加坡留学生进行了交谈,内容涉及新加坡学生在华学习的情况以及新加坡教育体制、双语教育制度等方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