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交流中心承办2018日本明治学院大学中国实地研究短期教育研修项目

2018年9月5日至9月17日,由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和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经济学部共同合作,成功举办了2018年“中国实地研究短期教育研修项目”。

9月6日上午,交流中心主任李榕老师、副主任王颖老师出席了本次项目的开班式。李榕主任首先向参加此次项目的日本同学表示欢迎,介绍了北京大学和对外交流中心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此项交流活动的开展对于促进日本青少年对中国当前社会发展、经济状况及历史文化的了解,增加两国青少年的交流沟通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希望日本同学可以把握好机会,多交流,多体会,不虚此行。

9月6日项目开班式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经济学部带队老师宋立水教授表示这次交流活动对于培养学员的国际视野以及学员自身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希望学员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不同地区的文化多样性以及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

开班式结束后,学员们与北京大学学生就中日关系、社会热点问题、青年成长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交流中心基于研修学员的专业背景,为学员们在中国的访问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参观和交流活动,让学员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经济发展现状,并从多角度体验中国古典与现代交融文化风情的同时,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学员们在为期13天的交流项目中先后参观考察了北京、湖北、上海三地。在北京行程段中,学员们参访了华为北京总部、北京城市规划馆,参观游览了故宫、长城、雍和宫等经典文化景点及鸟巢、水立方等体现北京现代化发展的新地标景观。

学员参观北京华为总部

学员游览居庸关长城

在外地行程中,学员们深入内地,考察了东风汽车集团,拜访了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及上海浦东开发区等地,深入了解了在华日资企业、合资企业的发展情况及生产状况、以及浦东开发区的发展情况。此外,学员们前往湖北省体验中国地理文化的多样性。在恩施醉心于大峡谷的壮美景色,惊奇于土司皇城与苗寨的地域风情;在宜昌赞叹于秀丽的三峡风景及雄伟的三峡大坝。在武汉参观、游览湖北省博物馆和历史文化名楼黄鹤楼,进一步了解了湖北省的历史及文化。  

该系列项目始于2002年,由日本明治学院大学每年选派在校学生来北大交流学习,同时以参观见学的方式考察中国内地具有代表性的省市和地区,与当地学生进行深入交流。该项目旨在让日本青年学生直观考察中国当前社会发展及经济状况,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体验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从而加强中日青年一代的交流和友好合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