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6

“香港工程公司专业人士国情研修班”成功举办

受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和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的委托, 对外交流中心承办的“香港工程公司专业人士北京大学国情研修班”于 2013年6月30日至7月5日在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学员主要由香港电力、建筑、燃气及地铁工程公司等工程技术专业人士组成。

7月1日上午,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六周年的特别日子里,香港工程公司专业人士国情研修班的开班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的第四会议室隆重举行。对外交流中心李榕主任,研修班班长、香港电能实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龙先生,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张巍主任出席了开班仪式。李榕主任首先致辞,她对研修班学员们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光荣历史和发展现状。她希望此次国情研习项目能够加深香港和内地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并对研修班顺利举办表达了良好祝愿。研修班班长陈龙先生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对北京大学能够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会认真对待研修班的每一个学习环节,认真总结学习课程的感受和体会,希望大家也能够从中获得对祖国更多的了解。

image(07-05-09-31-51)(1).jpg

为了贴近本期学员的专业背景,交流中心在短短五天的研修安排中,不仅选取了当前的热点的政治体制、外交政策、国防军事等问题,更增加了城市建设,“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等方面的课程。 课上课下学员们同授课教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地探讨,他们兴趣浓厚,情绪饱满。 学员们纷纷表示,能够听到这些课程是难能可贵的,丰富、精彩的课程内容使他们受益匪浅。

image(07-10-13-50-53).jpg

课堂学习之外交流中心还积极配合中联办组织学员们参观了电力和风电设备公司。在实地考察中,学员们仔细观摩了车间每一个生产流程,并认真聆听专业人员的讲解介绍。通过参观,学员们感受到了内地在电力技术方面的飞速发展,也感叹国家在风电方面所取得的惊人成绩。

经过5天的学习与考察,学员们感受颇深,在课程最后,学员自行分成三个讨论小组。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交流讨论,各个小组学员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发言内容也从不同的侧面表明了大家关注的问题,尤其对于香港和内地相关行业今后如何互动交流有不少建言。

DSC_1548.jpg

5日下午,研修班结业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李文副部长和北大对外交流中心李榕主任发表讲话并共同为学员们颁发了证书。本次研修班对促进香港与内地工程技术界人士的了解、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员们希望这样的国情研修班能够经常举办,让更多的香港朋友了解祖国当前发展情况,为两岸的繁荣发展与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