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0

刘忠范:我们选对了合作伙伴

从2004年的亚洲纳米科技会议,到规模上千人的2009年第六十届国际电化学会,谈及与交流中心的这两次主要合作,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纳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院士给出了满意的评价。“我们选对了合作伙伴。”刘忠范院士如是说。

角色:专业的会议组织者

作为北京大学纳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院士组织过很多学术会议,对会议组织的重要性与个中辛苦深有感触:“对于大学教授来说,组织科研会议是常有的事情。会议的筹备、组织又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而交流中心就恰恰担当了会议组织者的角色。交流中心作为专业的部门,人手充足、工作人员经验丰富、与学校有关部门的沟通更为简单方便,为老师们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让老师们可以专心负责学术方面的工作。”“第六十届国际电化学会的成功,相当一部分功劳归功于交流中心。”刘忠范院士说。

优势:更少的经费,更广的受益面

“其实在一开始,我们是计划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刘忠范院士饶有兴趣地谈起了2009年第六十届国际电化学会举办之初的一段“小插曲”。
“国家会议中心会议组织报价一百万,这是一笔很大的经费。我们谈了两次,还是没有谈妥。后来,我们决定与交流中心合作。由于电化学会规模很大,交流中心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将第二教学楼的教室改造成临时的会场,效果毫不逊色,而我们的经费却省了将近一半。”刘忠范院士介绍道:“我们当时选择交流中心,非常正确。”
立足燕园,不仅让交流中心得以高效利用学校资源,为老师们节约会议经费,还为广大燕园学子带来了巨大的“学术福利”。“交流中心组织会议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让更多学生能够旁听,受益面更大。”刘忠范院士表示。希望:不光“找上门”,还要“走出去”愉快的合作经历,也让刘忠范院士与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成为了朋友。“当我去英杰交流中心的时候,总会过去他们的办公室瞧瞧。”刘忠范院士笑道。

值此交流中心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展望未来,刘忠范院士也为交流中心提出了新的希望:“交流中心要充分认识、并且更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价值,继续增强宣传力度,积极与院系、老师合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交流中心的职能与重要价值。我们交流中心不仅能圆满完成‘找上门’的任务,还要积极主动地‘走出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