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英杰诗篇 华丽蝶变 ——记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会场变迁

崭新一天,阳光洒满燕园;世事变迁,英杰谱写诗篇。

梦想舞台,世界就在眼前;坚持信念,英杰华丽蝶变。

“第一次走进英杰,有种刘姥姥进大观园和黛玉进荣国府的感觉。”有不少同学笑言。朴实无华又厚重典雅的建筑外观,富丽堂皇又不算奢侈的阳光大厅,一次又一次地见证了北大发展的历史瞬间。其实,“英杰”只是这座历经了13载风风雨雨的建筑物的名字,它背后的团队——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则已经走过了20年的峥嵘岁月。

王恩哥校长说,大学是社会不同文化背景下交流最无间隔、领域最为前沿的场所,要在与外部世界的互动交流中共进共长。对外交流中心长期坚持“国际学术交流的窗口,北大走向世界的平台”这个发展方向,筚路蓝缕,孜孜不倦,谱写了动人诗篇,实现了华丽蝶变。

涅槃之路阳光厅

成立于1993年的对外交流中心原是国际合作部的一部分,曾长期在南阁办公,直到1999年搬进英杰大楼才有了独立的办公场所。如今面对精致典雅、金碧辉煌的阳光大厅,又有多少人能想象到,它当年是个只有8根柱子支撑的开敞庭院呢?

英杰大楼是由学校十几个单位共用的,真正属于交流中心的只有一楼、二楼的部分以及中间“天井式”的空间。“原来这边每层楼的走廊是不封闭的,阳光大厅开会经常影响楼上的学生和老师,” 对外交流中心原主任陈振亚补充道,“而且,大厅里的旋转楼梯也没有封闭,人们上下楼时噔噔噔的脚步声也破坏了会议室所需的安静环境。”

从进驻英杰的那一天起,交流中心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善英杰的会场条件,为学校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通过成本节约、盘活运营,对外交流中心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一步步对英杰进行改造。

几年下来的积累使大规模改造的条件趋于成熟, 2007年阳光大厅进行了一次大装修,将各楼层的走廊以及旋转楼梯进行了封闭隔音处理,周边装上了两幅装饰画和一幅“一塔湖图”金属画,顶部也装上了五盏水晶大吊灯。2012年又在主席台两侧装上LED屏,进一步提升了会场品质。

会场设施和服务的稳步改善,一方面带来了一定的收入,使英杰会场成为稳定的经济来源,支持了此后的装修和改造;另一方面,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成为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正是英杰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持续奋斗,交流中心才有了今天的崭新面貌——一楼的阳光大厅、月光厅、星光厅,以及二楼8个风格各异、小巧玲珑的会议室。

就像北大党办校办副主任胡新龙所讲的,现在的英杰是一块福地。交流中心从自我积累、持续发展,到回报学校,实现了国有资产最大限度的保值增值,被誉为“英杰模式”。

匠心独运细节精

“每次都有新变化。”这是英杰老客户们的一致评价。对外交流中心现任主任李榕将英杰的精神概括为:责任(DUTY),奉献(DEVOTION),精品(DELICACY),发展(DEVELOPMENT),梦想(DREAM)”的5D精神。英杰致力于提供最高品质的会议服务,一直追求完美,勇于创新,尤其注重细节,有时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

二楼走道边上,彩绘玻璃丰富亮丽的图案营造出赏心悦目的和谐氛围,乍一看有点宗教味道,但仔细一瞧会发现其内容与宗教毫不搭边——全是水果和鲜花。陈振亚解释道,交流中心为使国外的学者来北大进行学术交流时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故意采用类似教堂窗户的造型,同时又考虑到大学本身的特质,不宜放置宗教内容,就把玻璃图案定为水果鲜花,此举巧妙化解了争议,也体现了北大“兼容并包”的精神。

相比于其他大楼,英杰的特点是楼层非常低,在走道安装一般的吊灯后,下面根本没法站人。交流中心在充分考察市场之后,提出设计方案,再到南方一个古镇的灯具加工厂订做。最后造出的吊灯不仅美观实用,而且还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英杰的咖啡醇香可口,味道独特,也是一大招牌。这要归功于交流中心副主任宋玉兰。她花费了很大精力去调制各种口味的咖啡,使得“英杰咖啡”声名远播。据交流中心主任助理刘昕果介绍:“英国两任首相布莱尔和卡梅伦先后来北大演讲时,喝咖啡后都要求续杯,甚至连来自咖啡王国巴西的卢拉总统也品尝了英杰咖啡。”

从气势恢宏、流光溢彩的阳光大厅,到功能多样、灵活多变的小型会议室,再到别具一格、清新雅致的茶点台,交流中心用追求完美的专业态度,坚持不懈地探索创新,打造了英杰的品牌。

一片丹心献师生

被问到是什么力量使自己坚持了20年时,陈振亚说:“除了成就事业的决心外,还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在激励着我。我从北大毕业后留校工作,一直在想,北大培养了我,我能为北大做些什么?正是这颗感恩的心,让我对学校毫无保留地真情付出。”当时,在英杰装修正缺资金的困难时刻,曾有商家主动找到交流中心,表示只要在贵宾室茶几上贴一条3厘米长的标签,商家愿意白送所有家具,而且额外追加款项。考虑到商家可能借北大之名进行商业宣传,交流中心拒绝了这一诱惑。英杰牢牢坚持立足北大服务学校的宗旨,坚持社会效益先于经济效益,始终将学校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交流中心的服务范围并不局限在英杰大楼,每年学校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虽然不在英杰举行,但是学校也会把主席台、贵宾室的服务工作交给英杰。

与北大有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美国和日本等国的大学交流项目,近年来受人民币升值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经费减少,项目利润有所降低,但是交流中心努力降低成本,圆满完成承接项目,发挥了北大独特的国际影响力。北大很多教授都表示:“把会场选在英杰,其中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给北大学子提供与世界顶级学术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今年刚满20岁的对外交流中心,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气息和热情,她将以更加舒适、温馨、高雅的会场和贴心、真诚、精致的服务,为学校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贡献力量,也将继续为北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奉献青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