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对外交流中心助力“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12月10日至12日,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的第四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振兴中华文化,展现中国新形象”,论坛盛邀来自两岸四地思想界、文化艺术界、教育界、新闻界近300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学术盛会,旨在进一步发挥中华学人在振兴民族优秀文化建构中国新形象这一伟大工程中的积极作用。

11日上午,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空军原副司令员景文春中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以及国务院台办交流局、海协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开幕式上,黄志贤会长和邱水平书记先后致辞,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并期待论坛作为两岸文化、学术交流的国家级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中,与会代表围绕“中华优秀文化的价值与精髓”、“中华优秀文化与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建构”、“中华文化与两岸关系”等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另外,本届论坛还设有“中华文化产业发展与金融创新”和“两岸艺术家交流专场”两个分论坛。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两岸和港澳学者积极互动、共享方案,为推动两岸四地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探索方法。

两岸艺术家交流

12日上午,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落下帷幕。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主持闭幕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代表学校致闭幕辞。

今年是对外交流中心第四次协助北大台湾研究院举办中华文化论坛,中心对论坛的举办高度重视。为确保本次论坛顺利举行,对外交流中心认真梳理了承办前三届论坛积累的经验,并结合今年的新特点,调整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法,秉持专业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顺利完成了此次论坛的会务工作。

论坛筹备前期,对外交流中心工作人员及时与论坛主办方接洽,了解论坛会务需求,并据此制定工作时间表,保证各环节有序推进。中心工作人员根据主办提供的名单发放邀请函、收集参会人员信息、安排参会人员食宿交通、布置会场、编写设计大会手册等,通过一系列周密的筹备工作保证论坛圆满举行。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优化参会者体验,对外交流中心在本届论坛会务安排上做了两点调整:1.采取注册签到和资料领取区域分离的方式分散注册人流。本届论坛参会人数多、发放资料复杂,为保证会议注册工作有序进行,对外交流中心积极协调人员和场地,设立注册签到区域和资料领取区域,从而大大减少了现场注册时间、有效分散了注册人流。2.增加安保力量,维护会场秩序。对外交流中心建议主办方积极协调学校保卫部,增加了贵宾区的安保人员,有效维护了会场内的秩序。

 

注册现场                                     资料领取

在论坛筹备过程中,对外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积极应对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为论坛的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此次会务承办,中心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经验,提出的新方法也将有助于今后的会务承办工作。


背景链接:

2015年至2017年,北京大学已成功举办三届中华文化论坛,盛邀两岸四地文化领域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大会议题如下:2015年中华文化复兴与民族振兴;2016年中华文化的守本与创新;2017年推动文化创新,构筑中国精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