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对外交流中心圆满完成 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承办工作

2018年11月16至18日,由北京大学与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日本财团特别赞助的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顺利举办,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一行专程从日本来校出席本次大赛开闭幕式并全程观看了总决赛,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以及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堤尚广,2018年“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访华团等代表出席此次活动。受学校委托,对外交流中心圆满完成了本次赛事承办任务。


王博副校长致辞

王博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使得本次大赛更加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希望本次比赛能为选手们带来中日青年友好交流的美好回忆,同时希望参赛选手能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致辞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表示,希望中日青年能够借此机会,通过交流,相互受到鼓舞,为共创未来建立起同志般的关系。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致辞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闭幕式上的致辞中对北京大学组织赛事、积极推进两国交流表示了感谢。他钦佩中国学生的刻苦努力和挑战精神,并对中国学生希望了解日本的热情表示感谢,也希望肩负国家未来的年轻人能够为地区、为世界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代表队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09所大学的327名选手参加,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部分。经过17日预赛及18日总决赛的激烈角逐,北京大学获得了团体赛一等奖、个人赛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今年也是“笹川杯”2014年后再度于北京大学举办,学校对大赛的举办高度重视。为确保本次大赛的顺利开展,对外交流中心认真梳理了2014年承办该大赛积累的良好经验,并及时分析如何优化本次大赛的承办工作。秉承自身的丰富经验和专业态度,交流中心与主办单位日本科学协会及北大国际合作部、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进行了持续而完备的沟通与合作。赛事安排得到了计算中心、保卫部、餐饮中心等校内单位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大赛重要嘉宾的餐饮安排得到了会议中心兄弟单位勺园的全力配合。通过精心策划及周密的组织,交流中心圆满完成了大赛注册网站搭建及信息管理、多个会场的整体策划、会务方案的统筹与协调、大赛注册、嘉宾及媒体签到、中日青年联欢会组织与协调、会场及比赛设备保障、住宿协调、重要嘉宾接机及用车服务、后勤保障协调、志愿者培训与统筹等一系列工作,受到了主办方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及日方各分管部门负责人的高度肯定。


背景简介:

“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自2004年起,由日本财团提供特别赞助,日本科学协会与中国内地大学共同主办,旨在加深中国青年对日本的了解、激发日语学习热情、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培养能够担负未来中日关系之重任的人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