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对外交流中心助力“第19届碳纳米管与低维材料科学与应用国际会议”圆满举行

2018年7月15日至20日,对外交流中心完成了第19届碳纳米管和低维材料科学与应用国际会议(NT18)(The 1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Science and Application of Nanotubes and Low-Dimensional Materials)的会务承办工作。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主办。作为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会议之一,本届会议不但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而且还邀请到碳纳米管的发现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Sumio Iijima教授亲临会场。

Sumio Iijima教授在会上讲话

7月1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高松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对远道而来的学者和学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希望此次大会能够促进各国学者间的学术交流、推动国际碳纳米技术研究的发展与应用。随后,日本东京大学Shigeo Maruyama教授和中科院解思深院士也分别为开幕式致辞。在接下来为期5天的分组会议中,各国学者围绕碳纳米管的理论发现及其应用展开了深入讨论。每场报告结束后都设有提问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听众与报告人互动频频,展现了高水平的学术对话。本次大会还设有墙报展览,展示了395份科研成果,该展览不仅为世界各地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也展示了碳纳米管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会议同期还举办了包括堀场、江苏天奈和WITec在内的14家展商的仪器设备展,向与会者展现了目前国内外碳纳米技术的应用现状,体现了大会将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深度融合的主旨。

Shigeo Maruyama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墙报展示现场

对外交流中心为保证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沟通协调与会议筹备工作。此次会议会期较长,参会人数众多,会议活动形式多样且在暑假期间,场地选择、人员调配、餐饮安排等诸多方面都受到影响。对此,中心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协调校内现有资源,全面保障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大会期间正值北京雨季,尤其是注册当天的暴雨,给本次会议的物资运输、路线引导、志愿者调配等诸多方面带来了挑战。对此,对外交流中心准备了多种应急预案,在会场提前备好雨衣、安排好场地引导,方便与会者出行。考虑到讲堂场地的特点,为避免地面湿滑而出现安全事故,中心现场与讲堂沟通,更改了会议入口。经过多方沟通、周密部署、密切配合,对外交流中心高效、专业地完成了此次会议的会务工作,为此次为期6天的会议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支持。7月20日下午,第19届碳纳米管与低维材料科学与应用国际会议圆满落幕。

大会注册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