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3

对外交流中心协助学校圆满举办“中华文化复兴论坛”

2015年11月11-13日,“中华文化复兴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对外交流中心协助学院圆满完成了本次论坛的会务工作。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化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交流研究基地承办,以振兴中华文化为宗旨,云集了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化界、思想界等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

11月12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主持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文化部前部长蔡武,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等领导出席。  

中共中央台办龙明彪副主任、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刘兆玄会长以及北京大学朱善璐书记分别致开幕词。龙明彪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已翻开新的历史一页,论坛的举办意义深远。刘兆玄会长强调了中华文化需要像文艺复兴一样力挽狂澜,为全人类实现普世价值贡献力量。朱善璐书记代表主办方北京大学对与会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并希望本论坛能够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为中华文化复兴和两岸“心灵契合”作出贡献。

1.jpg

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中华文化复兴与民族振兴”及“两岸文化认同与文化整合”为主旨展开讨论。台湾中华总会刘兆玄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佛教协会学诚法师等多位主旨报告人分别探讨了“中华文化与永续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的人文特质”、“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等内容。此外,论坛还设置了分组讨论,围绕“中华文化的历史与现实”、“中国梦的文化内涵”、“中华文化复兴与两岸关系”等内容展开,在热烈的交锋和碰撞中呈现了一场思想交流的饕餮盛宴。

2.jpg

论坛主旨演讲

经过近两天内容充实、丰富多彩的主旨演讲和分组讨论后,“中华文化复兴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圆满落幕。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出席闭幕式并致辞。李岩松副校长对“中华文化复兴论坛”取得丰硕的成果表示祝贺,并指出文化认同是民族复兴的基石。文化之根对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正是此次论坛举办的价值所在。

3.jpg

文化考察之旅

本届“中华文化复兴论坛”的会务工作由对外交流中心承担。论坛会期适逢两岸关系的重要时刻,论坛主题一经公布便备受瞩目,吸引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诸多文化届领军人物及媒体人士。对外交流中心高度重视论坛对于两岸关系方面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与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进行磋商推进各项工作。针对本次论坛特点,中心在重要嘉宾接待与媒体安排等方面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对论坛各环节通盘考虑、全面规划,以专业的服务水平保证了会议的顺利开展。根据论坛安排,中心周密组织了来自海峡两岸的二十余名青年学者赴古都西安文化考察,促进了两岸青年之间相互理解和交流。

4.png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教授为大会志愿者进行会前培训

5.jpg

与会代表注册

6.png

大会现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