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

交流中心完成第二届“中华文化论坛”会务工作

2016年11月21至24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北京大学·文化部两岸文化交流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二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两岸四地文化领域的300余位专家学者、艺术人士汇聚大会,共同研议“中华文化的守本与创新”的主题。对外交流中心助力本次论坛,圆满完成会议会务的承办任务。

22日上午,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文化部前部长蔡武,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王博教授主持。

 

论坛开幕式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以及北京大学朱善璐书记分别致开幕词。张志军致辞时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好、运用好、发展好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既要注重保护和传承,又要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更要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化注入时代内涵,对内助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对外彰显中华风采和文化贡献。胡志强认为文化是两岸交流中最大、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公分母”,两岸应以中华文化为本质,加强两岸的互动与交流。朱善璐表示,文化历来是人类社会带有“根”和“魂”的现象。无论是在海峡两岸同胞心中,还是在中国人实现千年梦想的进程中,中华文化都是最核心的,是我们精神的血脉和家园。弘扬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汪毅夫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张立文院长等多位专家分别就了“中华文化的现代意义”、“天演论与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中华文化创新的和合学”等内容进行主旨报告。

此外,大会开展以“中华文化的现代价值”、“中国文化创新的路径”、“中华文化与两岸交流”、“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探讨”等议题的分组研讨,与会学者有志一同,深入交流,积极建言,愿为中华文化的发展贡献心力。

 

 

大会现场

近两天的研讨虽然短暂,但却是丰富充实的。 23日下午,“中华文化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迎来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他积极肯定中华文化论坛在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交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相信中华文化论坛将会在两岸四地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代表注册

对外交流中心承担本次论坛的会务任务。由于政治因素变化,两岸关系受到较大影响和冲击,论坛筹备工作一度陷入停滞状态,筹备过程更是一波三折。对外交流中心高度重视论坛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特别是对于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意义,号召中心工作人员精心准备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对外交流中心积极与主办方开展会议筹备工作讨论会,落实会议相关内容,细化会议具体环节,稳步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临近会期,面对会议诸多待落实细节以及天气骤变带来的影响,我们提前做出多种预案,并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灵活高效地跟进和落实各项工作细节,以专业高效的服务水平、精益求精的服务标准圆满完成大会的会务组织工作。

第二届“中华文化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两岸四地媒体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评社、中新社、大公报、凤凰卫视、旺报、中国台湾网等几十家媒体都对本届论坛进行了重点报道。


背景链接:

2015年11月,北京大学盛邀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专家学者共议中华文化复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华文化(复兴)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化界、思想界等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第一届中华文化(复兴)论坛的主题是“中华文化复兴与民族振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 “中华文化的历史与现实”、“中国梦的文化内涵”、“中华文化复兴与两岸关系”等议题展开分组研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