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

交流中心完成“第九届国际医学史学术会议”会务工作

2017年9月6日至10日,“第九届国际医学史学会学术会议”(9th Meeting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意大利、美国、阿根廷、希腊等24个国家20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研议“全民健康:跨越文化与疆界的历史经验”的主题。本次会议由国际医学史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承办,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共同协办,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助力会议的会务承办工作。

图片31.png

韩启德院士致辞

9月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史中心名誉主任韩启德院士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出席国际医学史学会第九次学术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情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韩启德说,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文明古国,我国医学史学者非常重视医学知识的交流与传播。此次承办国际医学史学会第九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医史学者与国际医史学界的交流,推动中国的医学史研究走向世界。接下来,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吴沛新、国际医学史学会主席Carlos Viesca Treviño、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大庆主持。  

本次大会下设四个分论坛,涉及中国医学史,替代医学与补充医学史、丝绸之路上的医学与疾病史、国际卫生史、殖民医学史等多项议题。各位专家学者与参会代表们就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讨论十分热烈。

20171025150892875303608876.png 20171025150892883691206133.png

分会场讨论

本次大会还特别重视青年学者的参与,鼓励他们提交论文摘要,通过口头报告和海报等多种形式培养青年学者的科研热情。论坛第一次设立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这一奖项。

本次会议是对外交流中心首次与医学部医学人文研究院合作,共同筹备完成的一次盛会。对外交流中心从去年年底就启动了会议会务的相关筹备工作。对外交流中心依托自身筹备国际大会的丰富经验,在会议场地、晚宴接待、参观路线、交通住宿、餐饮和网站系统的搭建与维护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极大地节省了主办方老师的时间和精力,提高了筹备工作的整体效率。此外,在论坛筹备过程中,交流中心得到了会议中心兄弟单位中关新园和勺园在重要嘉宾住宿和餐饮服务等方面的支持与配合,共同为本次会议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20171025150892887956605345.png 20171025150892890569508893.png

会议注册

临近会期,交流中心结合主办方提供的数据和收集到的注册信息,准确判断参会人数将达不到预期。在与主办方进行沟通协商后,交流中心及时对会场布置、酒店住宿、交通、餐饮等多方面情况进行了调整,保障了会议的顺利开展,最大程度为主办方节省费用。

对外交流中心经过5天的精心准备与密切配合,为会议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支撑。9月10日上午,“第九届国际医学史学会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图片35.png

大会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