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对外交流中心助力北京论坛(2019)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日-3日,对外交流中心顺利完成北京论坛(2019)会务承办工作。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

论坛期间,来自世界6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学者、嘉宾相聚北京,围绕“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的论坛主题,共同探讨剧变世界中的挑战应对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钓鱼台开幕式现场

11月1日下午,北京论坛开幕式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一场深秋的“思想盛宴”就此展开。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主持。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通过视频向论坛召开致以祝贺。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王宁,韩国SK集团全球董事长崔泰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分别发表致辞。最后,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作特邀报告。

创办于2004年的北京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而本届论坛更是盛况空前,下设分论坛与专场讨论之多,涉及场地协调与交通组织之繁,相较往届都实属第一次。

英杰交流中心分会场

光华管理学院分会场

经济学院分会场

外国语学院分会场

斯坦福中心分会场

沙特国王图书馆分会场

国家发展研究院分会场

百周年纪念讲堂分会场

面对本次论坛新的变化与挑战,对外交流中心统筹安排,事先对同时进行的13个分论坛及3个专场活动的协调安排进行了精准布置。校内会场除英杰交流中心外,还包括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百周年纪念讲堂、斯坦福中心、沙特图书馆管辖的多个场地。为确保场地设施能够满足不同分论坛的要求,交流中心提前与各场地主管院系及设施设备主责人员密切沟通,落实车辆停放、路线设计、嘉宾引导、PPT收集与播放、翻译人员对接、同声传译设备配发、会场秩序协调、现场紧急情况处理等各方面。此外,交流中心借助多年来成熟的志愿者招募和培训体系,对参与本次会议的60多名会务志愿者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培训,保障了各分论坛活动的顺利举行。

注册台

志愿者培训及工作现场

北京论坛的会务工作一直离不开校内多部门的支持与合作。保卫部对论坛期间校外参会车辆快速通行给予了充分理解,并提供了大力支持;兄弟单位勺园管理部为各国来宾提供了具有中西结合特色的餐食和会间茶歇,给与会人员带来舒心难忘的就餐体验;兄弟单位百周年纪念讲堂为论坛艺境汇特别活动提供四季庭院场地,庭院环境的布置风格与大幅面水墨画交相辉映,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场视觉艺术盛会。

此外,交流中心也充分争取校外单位的支持。论坛筹备前期,交流中心多次与钓鱼台国宾馆、香格里拉饭店进行有关会议筹备细节的沟通。尤其在住宿接待方面,中心与香格里拉酒店管理方多次讨论沟通,以确保为参与本次论坛的各国嘉宾学者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尽管论坛筹备时间短,筹备任务重,前期工作琐碎,并且会议现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交流中心秉承一贯的专业精神与饱满热情,精益求精,全力以赴,推动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沟通,协调配合,确保了论坛的顺利举行,助力这场深秋的学术盛宴向世界铺陈更美的图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