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对外交流中心成功承办“香港社会福利署——北京大学国情研修班”

10月16日上午,2015年香港社会福利署和北京大学国情研修班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圆满落下帷幕。

开班仪式于1010日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举行,香港社会福利署首席社会工作主任江淑仪女士、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李榕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李榕主任向学员们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历史。江淑仪主任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此次国情研修课程的期待,希望学员们利用好这次机会深入了解国情发展。

在为期8天的研修中,学员们聆听了社会工作相关的课程,了解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及改革,内地城镇化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并参观拜访了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 除此之外,交流中心还安排了中国法律体系,国际形势与外交政策、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国行政体制架构及社会经济发展等课程。

806881890.jpg

学员们在民政部与机关干部座谈

学员们走出校园,参与与课程相关的实践活动也是本次研修的重要部分。他们参观了韩村河,了解新农村建设与农村社会工作情况;拜访国家民政部,与机关干部的交流座谈;参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国家开展残疾人福利工作的有关情况;拜访北京厚德社工事务所,了解香港北京的NGO机构在北京开展社会工作的情况。

2.jpg

学员们在结业仪式上深情歌唱

1016日举行的结业仪式上,学员们对8天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在汇报中,学员们表示此次的国情研修班使他们更深入了解到了国家在社会工作发展领域的整体安排与规划,同时也为内地的社会工作提出了合理建议。展望未来两地社会工作发展,学员们在结业仪式上用歌声进行了表达:“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

为期8天的国情研究课程,为促进香港社会福利署社会工作人员了解国情、加深两地社会工作者的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