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

会议中心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同读一本书”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打造学习型党支部,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会议中心第三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开展同读党的经典理论书籍《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活动。11月17日上午,三支部“同读一本书”主题党日首次活动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根据书籍内容,支部全体党员将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以十年为阶段划分,接力领读《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本次活动中首先从1921年建党的历史开始,由陈振亚同志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十年为主线,辅以翔实的历史材料,讲解党在这一时期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他重点分析了第一次党代会的筹备起源和成立基础,回顾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背景和人民对于改变现状的迫切渴望,以及中国共产党如何在社会矛盾的剧烈冲突,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应运而生,加深了大家对“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论断的理解。接着,他梳理了前十年历次党代会的会议议程,以及造成中间断档期的历史原因,1927年大革命的失败使得中国共产党走上了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陈振亚同志旁征博引,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历史的全貌。他指出,回望这十年,中国共产党在风雨中萌芽,又在困难中不断壮大,这段历史不仅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也为今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启示。

会议现

接下来,孙战龙同志结合个人思考,以生动的语言辅以详尽的史实资料,带领大家回顾了1931年至1940年间党的重要历史发展节点。她指出,这个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的艰难探索阶段,党的成长和发展主要沿着两条主线进行,一是立足中国国情,开展土地革命,二是与国民党的关系从内战转向合作。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科学精神和批判意识,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客观实际的“工农武装割据”道路,因而得到了中国最广大的农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孙战龙的领读以清唱经典红色歌曲《军民大生产》结束,通俗易懂的歌词,激情昂扬的歌声,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大生产运动中群众生产劳动的澎湃热情。

最后,支部党员积极分享自己的共读感悟,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学习。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二位领读人深入浅出的梳理和介绍,理清了许多史实概念,对党的发展历史和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理解和思考,今后将继续重温红色历史,凝聚奋进力量,以饱满高涨的热情和昂扬进取的姿态开展工作。

本次主题党日是会议中心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的开始,通过集体研读与个体自学相结合,旨在引导支部全体党员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将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在为师生服务的工作实际当中。活动计划在今年及明年持续开展,同时,支部进一步补充了学习园地书目,丰富了学习资源,让其成为支部党员群众补充新知识、开阔新视野的有效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