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7

对外交流中心助力首届全国统计与数据科学联合会议成功举办

7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概率统计学会、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承办的首届全国统计与数据科学联合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国内外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160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分享专业领域的前沿动态与成果。

 

会议概览

本次会议是2020年以来对外交流中心承办的首场千人以上国际会议,也是三年来首次在校外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因此,随着会议活动大幅进入线下开展的新常态,对外交流中需要在积极做好各项会议活动承办服务保障的同时,迅速熟悉掌握本次会议的场地新情况及新形势下办会的新要求。自3月底接到承办任务起,对外交流中心便为会议开展进行了周密的筹备工作:通过多次实地踏勘调研,落实11个分组会场的场地分配、设施设备要求和会场布置方案;提前沟通设计公司,敲定场地搭建所需的背板、道旗、地贴与指示引导等;收集整理住宿信息,按照参会者的需求完成700余间的住宿分配;根据会议日程,完成近百人次接送机服务的班车调动与特邀嘉宾接送。

 

志愿者培训

 

场地引导

完善应对疫情后大型会议的组织是会务工作的重点任务。对外交流中心针对会务注册环节的诸多新问题,充分吸收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针对会务工作需求所开展的调查研究的经验,在会议组织的信息化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并取得了有效突破。一方面,会议中心与学校财务部充分沟通,积极对接学校财务系统,疏通缴费与开票渠道,极大提升了会议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在充分了解会议组织管理需求的基础上,采用掌上会务信息服务,集注册报名、费用缴纳、住宿预定、材料下载、论文提交与审核、实时日程查询、现场签到、工作人员管理和展商管理为一体。同时,将搭载信息服务的二维码附在会议胸卡背面,大大提高会议信息传递效率和广大与会者的参会体验;在信息化系统的帮助下现场注册报到流程也更为流畅、便捷,会议报到第一天在半天的时间内即完成了会议千余人的注册报到。

 

会前装包

  

注册报名

 

住宿注册

对外交流中心团队在会务工作中通力合作,高效完成会务人事配置。通过统筹安排、优化分工,克服暑期志愿者人手不足、校外场地不熟悉等多种挑战,圆满完成了主会场与11个分会场约100场次的会议管理,保障了总计396场学术报告的顺利进行。

 

签到

 

 

会议现场

 

茶歇

前期工作中的调研实践对联合会议的圆满举办作用斐然。工作团队参考即时天气状况,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在会议日突发降雨的情况下,预备雨衣和雨伞,为参会者的体验保驾护航。

 

应急筹备

对外交流中心在未来将继续以工作中的实践调研为基准,不断总结先进经验、提高服务品质,积极助力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活动开展,为全校广大师生与国内外学者搭建优质学术交流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