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6

对外交流中心助力北京论坛(2022)开幕式成功举办

金风送爽,秋色宜人。2022年11月18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第十九届北京论坛——“北京论坛(2022)”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贡献智慧。

开幕式现场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以及新西兰、黎巴嫩等国大使使节,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校长龚旗煌,常务副校长乔杰,副校长、教务长王博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

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继续承担本届论坛的会务工作,圆满完成了开幕式整体方案策划、场地布置、制作搭建、设备搭建、餐饮安排、交通引导、物资运输及邮寄、人员车辆信息报备、入场安检引导、现场资料发放及应急处理等一系列工作,为论坛的顺利召开贡献了力量。

钓鱼台制作搭建              开幕式LED屏

嘉宾签到台                嘉宾证领取

本届论坛会务工作的最大难点在于疫情形式的波动带来的诸多“变数”。会前一周因疫情形式的变化,开幕式举办场所经历了4次变更,直到会前不到1天时间才最终确定在钓鱼台国宾馆如期举办,而在这有限的时间内,中心不仅需要重启因疫情暂停的会场布置、物资汇总及运输、车辆预定及安排、人员分工等工作,还要连夜汇总整理出近200位参会嘉宾及工作人员的24小时内健康宝、行程码、个人健康承诺书截图等防疫信息并发送钓鱼台进行报备。这场“与时间的赛跑”对于交流中心工作团队的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带来极大挑战和考验。在交流中心领导的统一带领下,团队迅速响应,沉着应对,最终以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满足了会议各方面的需求。

现场资料摆放                 会场布置

如何引导与会嘉宾及工作人员有序且高效通过钓鱼台国宾馆入口处设置的防疫及安全检查,是今年会务工作的另一大考验。按照钓鱼台国宾馆疫情防控要求,所有人员入门前均需下车核验身份、测温并接受安检。为保障大家在有限时间内顺利进入会场,交流中心会前积极同钓鱼台国宾馆了解其安全及防疫检查流程,预先踩点踏勘,研究制定合理的入场方案;会议当天保持同钓鱼台相关部门的流畅沟通,及时报备新增嘉宾的相关信息以确保顺利进场。

会议材料装包               会议资料打包邮寄

经验丰富的工作团队也为今年论坛会务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本届论坛因疫情防控原因没有招募志愿者参与,会务工作全由交流中心领导及职员团队共同完成。尽管人数有限,但交流中心依托多年来形成的规范化体系及中心丰富的会务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周密安排,明确分工,将各会务环节的责任都落实到人,更大程度地保证了会务工作的系统性和规范性;遇到紧急状况,大家通力合作,勇于担当,确保了各块工作的有序推进。

本届论坛的顺利召开为交流中心的会务承办又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外交流中心将继续秉持一贯的专业、高效、创新、奉献的精神,不断探索会务筹备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努力为北京论坛的发展和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增砖添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