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对外交流中心助力“第八届中华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11月13日,第八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在北京设主会场,台北和高雄设分会场,来自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以多种形式与会。对外交流中心顺利完成论坛会务承办工作。

本届论坛是二十大后举行的一次重要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外交流中心从八月底即启动论坛筹备工作,在前期策划中,交流中心积极与主办方沟通,明确会务需求。充分考虑主办方今年经费紧张的情况以及财务手续的变化,制定出合理的预算和活动方案,在场地安排、环境布置、邀请函制作与发放、会议资料设计与制作、餐饮和交通安排、跟拍与合影、现场注册及资料发放、开闭幕式议程设计等方面给出合理的建议。

今年论坛会务工作最大的挑战是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会前四天,根据学校保证校园安全的要求,原计划在英杰交流中心举办的论坛需要紧急转到校外举办。接到转场通知后,交流中心第一时间联系新场地了解关键信息,并于当天和主办方老师一起到现场踏勘,敲定转场方案。同时联系搭建公司连夜设计新的会场效果图,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新场地布置搭建、视频设备调试协调、论坛期间餐饮安排、会议资料调整印制、参会者防疫信息收集、会议物资运输、场地标识设置等一系列工作,成功助力论坛如期在新场地顺利举办。

会议现场

在北京主会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副会长纪斌,中华文化总会原会长刘兆玄,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副校长王博等出席论坛,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在希以线上方式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主持。

纪斌致辞

刘兆玄致辞

王博致辞

李义虎主持开幕式

论坛期间,与会学者围绕“中华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论坛主题,开设“学术讨论专场”和“两岸艺术家专场”,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

学术讨论专场                                                                 两岸艺术家专场

由于论坛紧急转场,加之疫情原因,参会人员多有变动。为此,中心工作团队提前做好现场应急准备,合理安排人员分工,论坛当天提前到达会场,确认场地各项布置已到位,同时做好现场打印桌卡、合影背签、胸卡的准备工作,并在会场多处设置论坛标识。在多方的支持与配合下,交流中心圆满完成论坛会务承办工作。

注册台                                                                    中场休息

会场标识及引导

对外交流中心至今已连续八年助力中华文化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两次入选“两岸交流年度十大新闻”,被列入“两岸交流重点项目”,是受到两岸思想界、学术界、文化界高度认可的文化品牌。对外交流中心将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继续为学校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贡献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