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

【时 间】2018年5月3日至5日

【地 点】北京大学

【主 办】北京大学

【状 态】已完成

 

2018年5月4日,北京大学迎来了建校120周年纪念日。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北京大学以庆祝建校120 周年为契机,举办主题为“变与不变——120 年来全球大学与世界文明”的“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261所高校代表出席,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海内外知名大学校长及世界知名学者,近80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等教育和世界文明的发展趋势。

120 年前,北京大学作为中国首个国立综合性大学正式创办,标志着中华民族现代高等教育事业迎来了伟大的起步。北大的120周年校庆,不仅是一所大学的校庆,更是对中国新思想、新文化、新教育的历史性纪念。1998年,国家以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时间节点命名创设了“985”计划,启动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征程,二十年后,北京大学又以最多的学科数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走过风雨兼程的两个甲子,不仅要回顾高等教育走过的路,更要登高望远,明确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今天,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文明多元化的背景下,全球高等教育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而同时其固有的核心使命、价值传统和治理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延续和巩固。“变与不变”成为了北京大学建校120年来世界大学和文明发展的重要命题。

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荟聚全球知名大学校长和高等教育精英,共同探讨文明生态、全球治理和大学使命的“变与不变”,以期更好地理解和剖析现代大学及高等教育,并由此碰撞出更具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思想和理念,共同推动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