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4

交流中心承办2015日本明治学院大学中国实地研究短期教育研修项目

2015年9月2日至9月13日,由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和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经济学部共同合作,成功举办了2015年“中国实地研究短期教育研修项目”。

9月3日上午,交流中心李榕主任出席了本次项目的开班式。她首先向参加此次项目的日本同学表示欢迎,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此项交流活动的开展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这是两国民众加深了解,正确认识两国关系,相互学习的难能可贵的机会。希望日本同学可以把握好机会,多交流,多体会,不虚此行。

1.jpg

李榕主任出席开班仪式

学员们在为期12天的交流项目中先后参观考察了北京、湖南、上海三地。在北京行程段中,参观了故宫、长城、颐和园等经典文化坐标及鸟巢、水立方等体现北京现代化发展的新地标景观。同时,学员们通过北京城市规划馆了解了北京城市发展的历史与未来规划,并通过城市走访直观地了解了中国一线城市的生活现状。在外地行程中,学员们深入内地前往湖南省,在张家界醉心于中国的壮美景色,在韶山瞻仰毛主席故居,感受了一代伟人风范,在长沙考察日资商场平和堂,深入了解了在华日资企业的发展情况。在上海,还拜访了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地,了解了合资企业在华的生产状况以及能源交易所的运营情况。

2.jpg

学员游览颐和园

3.jpg

学员考察湖南日资商场

交流中心基于研修学员的专业背景,为学员们在中国的访问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参观和交流活动,让学员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发展现状,并从多角度体验中国古典与现代交融文化风情的同时,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该系列项目始于2002年,由日本明治学院大学每年选派在校学生来北大交流学习,同时以参观见学的方式考察中国内地具有代表性的省市和地区,与当地学生进行深入交流。该项目旨在让日本青年学生直观考察中国当前社会发展及经济状况,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体验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从而加强中日青年一代的交流和友好合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