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0

周力平:在这里举办国际会议很放心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长江学者”周力平教授回顾与对外交流中心合作的经历时称赞中心为校内老师、学生与国外同行的交流搭建了一个理想平台。

砥砺共进  亲密合作

周力平与中心的第一次合作便是最好的写照。第12届释光与电子自旋共振年代测定国际会议召开的时间正巧在奥运结束不久,残奥会结束的后一天,此时的中国方方面面都为奥运服务,其他的集会都要为奥运让步,而且安全问题提到了极重要的高度。而这次国际学术会议是该领域最主要的专业会议,其规模大、国际化程度高,近200位学者中有140多位外国学者。外籍人士来华最常见的签证问题变成了这次会议能否顺利举行的关键,在对外交流中心多部门的奔走、联络、沟通、协调下这个问题最终成功解决。

播撒学问 扩大影响

周力平主持召集的年代测定国际会议自1978年以来第一次来到亚洲。期间,正好理学部在交流中心召开会议,一位化学学院的教授看到了年代测定会议的展板,发现这些学者们讨论的测年方法本是化学研究的课题,便询问了会议的情况,并饶有兴致地与会议代表进行了交流。可见,交流中心给不同学科的学者交流提供了便利。

2013年北京论坛,周力平在交流中心发起圆桌会议形式的学术活动,汇集了国内外多个学科的专家,共同探讨“水与可持续文明”问题。周力平表示:随着北大海洋研究的深入,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和交流中心再度合作,举办一次海洋研究的国际会议。这次在北京论坛组织关于水的圆桌会议是一个前奏。”

品质服务 国际导向

周力平教授有着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在年代测定会议的筹备中,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参加国际过程中的体会传授给对外交流中心的团队,使他们能在承办会议中尽可能按国际标准来操作。高品质的服务与快速反应能力是北大对外交流中心团队的特色,周力平教授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在年代测定会议期间,正好赶上了参会的一位著名学者的生日,对外交流中心依照西方人庆祝生日的习惯设计了别开生面、轻松愉快的生日会,给国际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