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4

对外交流中心圆满完成2014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承办工作

2014年11月22至23日,由日本财团特别赞助、北京大学与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2014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顺利举办。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与专程到访的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先生、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先生、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女士共同出席了大赛开幕式和闭幕式。

今年是“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十周年,北京大学对本次大赛的举办高度重视,大赛由对外交流中心和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共同承办。大赛前期,对外交流中心和国际合作部、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一起与日本财团、日本科学协会相关负责人多次共同深入讨论,为赛事精心策划、周密组织。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等全国各地90所高校的36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赛,参赛院校数量比去年增长50%,为历史最高。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1.jpg

决赛现场

李岩松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是中日青年之间的持续互动的高质量舞台、双边民间交往的高水准渠道。北京大学感谢日本财团长期以来为中日两国之间理解和友谊,为北京大学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北大将继续与日本财团、日本科学协会携手,为青年人才的培养,为中日两国的繁荣发展共同努力。

日本知识大赛自2004年起由日本财团出资,日本科学协会与中国内地大学共同主办,旨在加深中国青年对日本的了解、激发日语学习热情、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培养能够担负未来中日关系之重任的人才。大赛最初名为“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先后在东北、华北、西南等地区举办。2011年比赛更名为“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展。“笹川杯”逐渐从区域赛事发展为辐射全国的中日交流平台,成为中国高校日语学习者共同学习、同台竞技的盛会。

本次大赛上,来自全国高校的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参赛队伍在团体赛和个人赛中进行了激烈角逐,最终产生“笹川杯”团体赛第一、二、三名和“笹川杯”个人赛第一、二、三名。其中,北京大学队获团体赛第二名。日本科学协会将为获奖选手提供全程费用赴日本访学8天。

2.jpg

3.jpg

颁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