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对外交流中心成功承办“2020中国侨联新侨双创研修班”

11月11日至15日,受校党委统战部委托,对外交流中心承办了“2020中国侨联新侨双创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由中国侨联主办,共有44名近期在境内三个月以上的中国侨联双创联盟理事、华侨华人工商社团负责人参与。

开班仪式

11月11日下午,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侨联副秘书长兼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祁德贵参加了开班仪式。一同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致辞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向研修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并感谢北京大学对此次研修班的大力支持和周密安排。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致辞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开班式上介绍了北大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的创校历史和辉煌历程,希望此次研修班为学员们“注入北大血液”,加强华侨华人对国内外形势的了解与认识。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致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介绍了北京大学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华商华社在国内疫情形势最危急的时刻第一时间参与抗击新冠疫情,捐款捐物驰援祖国,家国情怀令人十分动容。

此次研修班为期五天,对外交流中心高度重视,在筹备过程中与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充分协调,为研修班的顺利进行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在课程设置方面,中心根据中国侨联和校党委统战部的要求,借鉴历年研修班的反馈意见并结合当前政治经济形势、时代热点问题,安排了国家发展战略、创新创业环境、法律制度、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融资上市等相关专题课程,使研修期间的学习交流更具针对性、前瞻性,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认可;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心积极与学校党委统战部、保卫部协调学员进校方案,并在开班前逐一收集、核验所有学员的核酸检测报告,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场地、餐饮、交通等方面,中心细致考虑,高效合理的安排与预案为研修期间学员的学习与生活提供了多种便利。交流中心专业的工作态度和认真细致的安排获得了中国侨联、学校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11月15日下午,研修班结业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中国侨联副秘书长兼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祁德贵和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共同出席了结业仪式并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张晓黎部长代表学校祝贺各位学员顺利完成了研修。她表示,希望此次研修能使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的现状以及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将个人事业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中,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发挥积极作用。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创会主席林淑如、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张飞帆作为本次研修班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并对北京大学的辛苦付出和周到安排表达了诚挚感谢和敬意。

研修班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