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

对外交流中心助力“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12月16日,对外交流中心顺利完成“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会务承办工作。中华文化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研究室、文旅部·北大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由于疫情原因,本届论坛采取云会议形式,北京大学设主会场,台北、高雄和北京郊区共设4个分会场。

12月16日上午,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特地发来贺信,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中华文化总会原会长刘兆玄、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等领导嘉宾视频致辞。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主持。

开幕式现场

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贺信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视频致辞

中华文化论坛已经举办六届,被国台办列为两岸交流重点项目,入选两岸交流十大新闻,两岸交流30周年时被评为30年来两岸交流的重要事项之一。本届论坛主题为“弘扬中华文明建设文化强国”,两岸专家学者以视频连接、分会场参与、提前录制视频、提交论文等多种形式参与。与会学者聚焦文化强国建设与两岸共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言献策。论坛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热议。

自2015年首届中华文化论坛举办,对外交流中心就开始负责论坛的会务承办工作。今年由于疫情形式不断波动,在论坛前期策划中,中心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设计高度重视,与主办方就场地、防疫措施、会议流程、设计制作等多次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由于疫情原因,此次论坛经历了延期、调整举办方式、缩减现场参会人数等变化,中心根据最新动态,与主办方、参会者、酒店、制作方等保持密切沟通,先后提出三套会议组织方案,最终确保会议顺利进行。考虑到校园疫情防控要求,校外参会者均以线上形式参会,为保证每一位线上参会者能在会前拿到会议资料,中心采取快递形式提前邮寄资料,逐一确认邮寄地址和联系方式,提前与快递公司落实细节、定制纸箱。此外,为提升线上参会者的参与度,中心为每位参会者制作了具名胸卡,连同其他会议资料一起邮寄。

在会场方面,由于今年分会场较多,中心工作团队积极配合技术人员进行视讯连线测试,做好场地管理。虽然此次主会场人数相比往年并不算多,中心在疫情防护方面并没有一点放松,为参会人员配备防疫口罩和消毒湿巾,提醒代表在进入会场前进行手部消毒。同时,会议中心兄弟单位勺园管理部在论坛的餐饮服务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

注册台                                                                会场服务

会场服务                                                               装包现场

本次论坛也是对外交流中心助力线上会议成功举办的又一实践,中心将继续探索多元化会议经验,为学校学术平台建设提供多样化会务服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