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日本明治学院大学中国实地研究短期教育研修项目” 圆满落幕

2013年8月5日至8月15日,由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经济学部共同合作,成功举办了2013年“中国实地研究短期教育研修项目”。

1.jpg

该系列项目始于2002年,每年都由日本明治大学选派数名在校学生来北大交流学习,同时以游学的方式参观考察中国内地具有代表性的省市和地区。项目是本着让日本青年一代有机会对中国当前社会发展、经济状况以及中国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的文化有更为直观和真实的了解,消除误解,加强中日青年一代的交流和友好合作而开展的。

2.jpg

8月6日,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品牌总监陈振亚老师出席本次项目的开班式,表达了对报名参加此次项目的日本同学们的赞许与欢迎,本次项目正值该项目的第十届,在今年这样一个敏感而紧张的中日关系的局势下,能够开展这种交流活动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这对两国的民众能够真正相互了解,认识和学习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作为北大的对外窗口之一,中心将尽心尽力办好每一次项目,希望日本同学可以把握好难得的机会,多看,多想,多体会,能够不虚此行。

3.jpg

在短短的十天当中,中心充分考虑首次来华交流的学员特点,丰富了北京行程的实践性,带领学员们参观了首都北京最具历史底蕴和时代特色的人文景观,并针对学员专业背景安排拜访了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和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第二工厂生产流水线的参观,让日本学生更加生动和真切的了解了本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以及合资企业在华的生产状况。在外地线路设计中,中心更是首次加入了对于内蒙古的实地考察项目,使日本同学们欣赏辽阔美丽的大草原景色同时也能真切感受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状况。为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当地居民生活状况以及经济发展,行程中特别安排了骑马拜访牧民家,参观蒙亮民贸公司以及蒙牛工业园区的活动,还让学生在辉腾锡勒大草原亲手种植了小树苗来传递一份绿色希望。

日本明治学院经济学部的宋立水教授在项目结束后特别发来感谢信,充分认可了本次行程安排,同时表示,本次项目让学员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让大家有机会走出国门亲身感受中国。感谢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为他们正确的认识两国关系,以及加深两国的友谊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机会,希望在未来,这种交流和交往能够继续深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