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UMKC法学院暑期中国法律研修项目”圆满落幕

2013年5月19日至6月9日,由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北京大学法学院和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堪萨斯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 and Kansas City)共同合作,成功举办了为期三周的2013年“UMKC法学院暑期中国法律研修项目”。

IMG_2622.jpg

美国UMKC法学院与对外交流中心已有十余年的合作历史,每年都吸引许多美国法学院在读硕士及博士生来到北大学习和交流。中心根据往年经验及本届学生的特点,对今年的项目安排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改进。

首先,更加注重课程的专业性。学员法律专业背景强,部分人已经获得美国纽约或者加利福尼亚州的律师资格证,但是他们对于中国的法律体制知之甚少。交流中心和法学院根据学生的学术背景,充分利用北大优质的师资力量,为学员们精心安排了超过50学时的课程讲座。这些课程使学员对中美交流中所需储备的中国法律基础知识以及中美法律的差异有了系统的认识。


同时,突出实地考察特色。在课堂式的授课之外,本次UMKC项目秉承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原则,特别安排了学员拜访高等法院,前往海淀区法院旁听,以及中外律师事务所的座谈等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学员们对中国法院案件审理有了直观了解,并对外国律师在我国的职业发展有了较为清晰的概念。

IMG_2743.png

IMG_2745.png

另外,丰富的文化游览体验也是今年项目的亮点。本次讲习班的大部分成员是首次来到中国,由于语言不通,文化习俗差异较大,“中心”不仅为学员们安排了故宫,长城等这样的经典文化之旅,还有鸟巢,水立方等体现现代北京新地标的景观,学生坦言说这种游览使他们在多角度体验北京古典与现代交融文化风情的同时,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IMG_5728_副本.jpg


UMKC项目使到访的美国法律专业人士对中国国情及法律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促进了中美两国法学界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最后,学生根据课堂所学知识,实地考察及文化游览的见闻,以答卷的形式,表达了关于中国法律及文化的所学所感,阐述了中国之行的丰富收获。本次项目的美方带队老师蒂姆西·林奇(Timothy Lynch)教授表示,学员们每年来到北大不仅有机会在法律专业方面扩展视野,而且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相信在未来,这种交流和交往会继续深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