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9

交流中心成功承办第八届国际中子照相专题研讨会

9月3日至8日,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二所和清华大学合办的第八届国际中子照相专题研讨会(ITMNR-8)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对外交流中心助力本次专题研讨会,圆满完成了重要学术会议会务承办任务。

9月5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开幕式由本次大会的共同主席,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前所长、物理学院郭之虞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教授致欢迎辞。王杰副校长对到场嘉宾及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国际中子照相领域四年一次的重要会议,对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本系列会议第一次到中国召开,国内相关单位参会十分踊跃,将有力推进我国中子照相事业的发展。

1.jpg

北京大学副校长 王杰 致辞

2.jpg

开幕式

3.jpg

大会合影

4.jpg

注册现场

5.jpg

墙报展

6.jpg

茶歇服务

研讨会主题为“应用于工业与研究的中子照相”,旨在促进中子照相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运用,会议以口头报告、张贴海报等形式展开,在来自18个国家的110余位代表中,海外代表约占三分之二。为了能够让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子照相的技术和方法以及国际上本领域的最新进展,本次会议还安排了中子成像讲习班及参观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并安排部分代表赴四川绵阳参加工作研讨会并参观中国绵阳研究堆(CMRR)。

7.jpg

中子成像学校代表合影

为确保研讨会的顺利开展,对外交流中心进行了充分而全面的准备,秉承自身的丰富经验和专业态度,与各主办单位进行了持续而完备的沟通与合作,从2014年至会期前进行了数十次会议筹备会,用十分细致的服务为来自不同地区的专家学者、与会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圆满完成了会议的整体策划、会务方案的统筹与协调、会议注册、会场保障、学术展示、展商布展、文化参访、后勤保障协调等一系列工作。特别在海外代表签证支持方面,中心克服了因外交部签证政策改变及收紧引发的代表签证办理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平均为每位海外代表提供了2份及以上的不同类型的签证邀请函,确保了代表顺利来华参会。此外,本次会议住宿安排及用餐计划几经调整,经会议中心兄弟单位中关新园及勺园的通力协助,为会议圆满举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背景介绍:国际中子照相专题研讨会(ITMNR)由国际中子辐射学会(ISNR)举办,此前分别在加拿大、日本、瑞士、美国、德国等国家召开,此次为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中子照相是利用中子在不同物质中衰减的差异,对物体进行成像的而一种技术手段,在工业无损检测和多种学科的研究中有重要应用。我校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的师生已在该领域开展了十多年的研究和探索,并于2012年建成了我国第一台基于RFQ加速器的中子照相装置。







返回